刀锋

我动笔写这本书时忐忑不安,另有一个原因,即我描写的人物主要是美国人。了解人是很难的事,我认为除了本国同胞以外,所有人都是无法真正了解的。男男女女不仅仅事他们本身,还是他们出生的那个地域,是他们在其中蹒跚学步的那座城市公寓或者那个农场,是他们在孩提时代所玩的游戏,是他们偶然听老太太讲过的故事,是他们所吃的食物,是他们所上的学校,是他们所喜爱的体育活动,是他们阅读的诗章,是他们信仰的神灵。所有的这一切,使他们成为现在这样,而这一切不可能通过道听途说就能了解,你只能通过亲身经历才能懂得。

 

没有什么比年轻人相爱的光景更加动人。

 

莱雷看杂志,我很无知。你也很年轻。我认为教师不会把我想知道的那些知识教给我。

 

72 伊萨贝尔和莱雷吵架 关于结婚要他找事,要钱

 

 

婚姻:

看了毛姆的书我才知道他的思想有多前卫,不,换个说法是,现在中国有志无本青年所走的路就是上个世纪的美国有志青年所走的路。周遭的人们,媒体报刊都说这世道变化太快,已经找寻不到发展的规律。实质上,除掉现在是网络时代,人间本质的规则没有很大的变化,网络俚语来说,就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发展总是惊人的相似。

那个时代的美国青年,来自欧美的,家境良好的青年,和21世纪国内中产阶级家庭出的青年并无差别。谈论是如此的一致,都关注迭起潮落的时事,将自己的前程和现在的机遇联系到一起,妄想分一杯羹。指点江山,激昂文字万户侯。正如是而已。传统教育的价值观也一致,(这里指改革开放以后,那代奋斗的父母所持有的融合他们的经验和传统礼俗的价值观)都认同一个青年如果无所事事,那家的女儿最好不要嫁给他。

 

“这种现象不值得夸耀,路易莎,”艾略特严厉地说,“根据我三十年的经验,我可以告诉你,适当参照地位,财产,门第安排的婚事,不论在哪方面,都胜过恋爱结婚。不管怎么说,法国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国家,要是在法国,伊萨贝尔会毫不犹豫地嫁给格雷;然后,过一两年,如果她有需要,会让莱雷当情人。格雷则会将一位出众的女演员金屋藏娇,于是大家都十分快活。

 

连某些圈子的糟粕也是一样不加选择地吸收了进来。

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样地婚姻是不再是自由恋爱,而是门当户对。当然对于姻缘来说,这样更容易幸福。钱不是最重要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婚姻需要经济底蕴作基石。

 

阶层与知识:

 

我从自己的倒影里看世界:

我在刀锋里看到了很多我的想法的身影,不知道是“我看万物,万物皆着我之色彩。”还是这本书巧合地撞到了我的三观。如果是后者,那就太可怕了。我的三观正是我这将近十年浸淫在论坛,各类社区里跌跌撞撞所拼凑的。我一直在努力契合主流价值观(b乎站友),如果是这样,那毛姆不该属于那个世界的人,他早生了一百多年。

 

我为什么一定要有钱呢?

我为什么高考一定要赢呢?

我为什么一定要上好大学呢?

 

我现在非常的无知,这正是和莱雷一样,但我相信这人间不会有真正的全知,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无知,那我也失去了好奇心,热情,乐观,以及一切光明的东西。我渴望知道所有我不知道的东西,我渴望尝试一切我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去敬畏暮老的生命,去发掘希腊的预言,我可以为了美好忍受一切艰难,甚至可以一生埋首于实验室无人熟识。我希望的生命的光热能照亮某一方热土,如此而已。

探寻这些需要时间。

正因为现在有野心,有激情,我害怕我某一天老的牙也掉了,手脚都颤颤巍巍,却一生碌碌无为,没能走到探寻的路上。当然长生不老也是一个值得探究的课题,秦皇汉武找了那么久,法老也只能以木乃伊之躯不朽。我同样好奇,所以尽力学好这二十一世纪的学科生物。哪怕延长了一个月,这样我就也多了一个月时间去寻找我的路。

所以我开始爱惜我自己的身体,爱护我的眼睛,多喝热水,不要得什么稀奇古怪的病,不要老熬夜,我不想在20岁就猝死在电脑桌前,我还有那么多梦要实现。

探寻这些需要金钱。

金钱可以节省时间,你可以把一些重复的,毫无技术含量的,可以替代的工作推给他人。穷人用时间买金钱,聪明人用金钱买时间。而现在正是一个饿不死的时代,只要有脑子,钱都不是问题。我不会迷失,我拥有信仰,我知道金钱不是目的,金钱却是一个很好的助手。所以我努力的去获得它的认可,让它为我所驱使。有些人在使用它时迷失了,我却注意到他们却是也赚到钱了,那些方式可以记下来。也许有一天会用上。

探寻这些需要一定的知识。

资深的老师可以帮你少走弯路。不似教育报刊总批评的那样,我认为现在的教育体制很好。给努力提供公正,给求知提供渠道,我渴望上好大学。我也能上。这个事实毋庸置疑。明了这一切,这些都可以很好的解释。

 

我没想到刀锋的主人公居然和我一样热衷于这些。难怪说询问生命的意义是不朽的话题。

 

 

 

 

 

 

 

 

 

 

 

1.省略细枝末节
2.他们不仅属于自己 还属于那个地方
3.你一定会赢 
4.爱情观
5.金钱所赋予我们的
6.资本主义之外的东西 层次不一样
7.自由主义
8.年龄
60岁到80岁的时候在想什么
9.欲望与情感
10.激情与情感
11.20岁都是小孩子
12.小孩子要气 老孩子要哄
13.死生之外无大事

 


评论
热度(2)

© 灵”小歪 | Powered by LOFTER